close

Georges Harik 曾是Google第一批10大工程師之一,他原擔任Google新產品主管,目前,Harik是一家非營利性人工智慧實驗室的投資人暨創始人。

1999年春天,Harik 結束了在 Silicon Graphics 的工作,正在工程師世界裡面尋找自己的生計,他還想進行一年的環球旅行,但一位朋友將他推薦給了 Larry Page,這位推薦人也是 Page的朋友,Harik於是就用了幾小時和 Page談了搜尋。之後,Harik 擱置了自己的環球旅行計畫,與Google公司簽約,成為一名軟體工程師。

現在,Harik 相信那次的選擇是非常的幸運。2005年11月,他離開Google,他的財富讓他實現了自己不曾想像過的的生活方式,比如搭飛機去上企管課程,或者在加州 Palo Alto 市買下3千多平方英尺(約84坪)的豪宅,在那裏,他和自己的兄弟姐妹住在一起,Harik還是電腦科學家。(他的妹妹在 YouTube上班。)

為Google打造搜尋引擎的經歷讓他有改變世界的自豪。Harik說:「走進任何一家咖啡店,人們都在使用你曾經嘔心瀝血的東西,這種感覺很好,這就是一種回報。」在Google任職的7年時間,Harik 協助開發出 Gmail 和 Google 的廣告平台。

和其他同事一樣,Harik 正投資 Meraki 這類的小公司,他還和兄弟一道,準備成立一個Web-based 視頻會議的開發公司名為「Imo.im」。在重新檢視了自己在大學時候的一個遺傳演算法數學模型研究報告之後,Harik還在Palo Alto籌建一個尚未取名的研究實驗室,以開發應用於生物科技和醫療領域的人工智慧軟體。今年,他計畫對這個實驗室投資10萬美元。

Harik 表示:「Google最大的人工智慧系統存在於 AdSense 以及 Gmail 的垃圾郵件過濾系統,但是我總想將人工智慧應用於醫療與生物科技上,在一家公司打工很難去做這些工作。」他還認為,這樣的軟體需要採開放原始碼,以便讓整個醫療產業使用。Harik說,他的非營利性組織部分由 Google 資助。

Scott Hassan是Google的早期架構師,目前全力投入機器人技術研發。

1996年,Hassan是史丹佛大學的電腦資訊博士生,他與 Larry Page 及 Sergey Brin在路上偶遇相識,當時, Page和Brin在美國國家科學基金的資助下正在史丹佛大學從事整合數位圖書館專案的開發,業餘,兩人還從事自己的副業:開發 Google 引擎的前身。

Hassan 協助 Page 編寫搜尋引擎程式碼。為了當作一點回饋,Google的兩位創始人後來給了Hassan一大筆股份,當時,Hassan 已經在 eGroups 公司工作(這家公司在2000年以4.12億美元價格被 Yahoo 收購)。

這筆股份約占 Google 當時股份的1%,Hassan 便投資了一家名為 Neotonic 的公司,2003年,Google收購了它。有了這1%的股份,Hassan 的財富超過10億美元。

Hassan 生活低調。他和妻子,小孩生活在 Palo Alto一棟價值數百萬美元的豪宅中。他有一個私人網站(需要密碼才能登陸),裡面有一些參考資訊,包括 Page和Brin,自己看過的電影,詩歌等。他在一封電子郵件中稱,自己現在只想和記者談論他自己的事業:一個才剛成立一年的機器人智庫公司 “Willow Garage”。

Willow Garage位於加州Menlo Park,位於矽谷之外,Hassan說,這麼做的原因是他目前沒有賺錢的計畫。他說,這個機器人專案的目的是為了促進個人助理,自動船舶以及無人駕駛汽車領域的機器人技術開發,Hassan 希望吸引美國全國的機器人技術人才,並進行合作,目前,Hassan已經為這個實驗室捐獻了 85萬美元。有了 Hassan 的財富,Willow Garage 有充足的時間為機器人開發新的市場。

以上節錄自ZDNet Taiwan http://www.zdnet.com.tw/news/comm/0,2000085675,20127210-2,00.htm

如果您是Harik遇到Larry Page,您會花一點時間瞭解並且把握住這個機會嗎?

 

Technorati 的標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