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力不佳不等於退化,台安醫院腦、脊椎神經內科醫師張秀文說,有很多老年人的記憶力還是很好,要想記憶力好,除了不可抗拒的疾病所造成的記憶力衰退外,其他還是要靠自己注意飲食、多運動、曬太陽、多做學習刺激。

★少動 導致思考模式出狀況


張秀文指出,門診有愈來愈多人抱怨記憶力衰退,有老人也有年輕人,希望醫師能開點維生素B群或銀杏來幫助記憶力。不過,維生素B群吃多可能肝功能不好,銀杏促進微血管血液循環,但也不是什麼都能夠治,亂吃會顧此失彼得不償失。
人為動物,張醫師說,要想記憶力好,不動是不行的。運動和記憶力有關,如果坐1小時即起身走動一下,或做個簡單的柔軟操,都有助於思考。現代人常抱怨工作多、壓力大、記憶力差,其實都是無法做好自我管理,每天一坐在電腦桌、辦公桌前就不起身了。不動,會累積疲勞而不自知,短期還好,中長期就開始有視力不佳、注意力不集中、講話思考模式行為出現狀況。
張醫師說:「我們一直強調要運動,但要怎麼動、記憶力才會好?小孩子只要在戶外隨意跑跳運動。青壯年每小時離開座椅伸伸懶腰、轉動脖子,上下班盡量坐大眾捷運系統,採少量多餐式的運動法。老年人打太極拳、氣功,做點對關節組織結構有益的肢體活動,沒事到小公園和附近的老人閒話家常,都有助於記憶力。但是在做這些活動時都要放鬆心情,拋開一切公務雜物,效果才會更好。」

★部分疾病會影響記憶力


張醫師說,除非患有阿滋海默症、甲狀腺功能低下、貧血、缺乏維生素B12、洗腎患者、糖尿病、肝腎功能欠佳,恐易造成認知缺陷,及疾病所造成的失智或記憶衰退,必須臨床診斷治療,其他民眾不論年紀,想要防止記憶力衰退,並非難事。

文章來源:大葉大學空間設計學系

Technorati 的標籤:記憶力,諾麗,noni,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