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A,脂溶性,為促進生長與健康的必需因子,一般我們所指的 Vitamin A 有兩種來源,動物性來源主要是以視網醇(retinol)及視網醛形式為存在,植物性來源則以 β-carotene 形式存在。

生理與功能
吸收時需要膽汁,儲存於眼睛、肝臟、腎臟等地方。維持黏膜上皮的完整。維持在暗淡光線中的視力。連續且大量攝食會中毒,因其脂溶性會堆積於肝藏、體內。

缺乏的影響
視網膜影響 : 微光下眼睛適應不良,造成夜盲症。
結膜乾燥症 : 角膜乾燥或退化。
乾燥病 : 眼結膜乾燥、萎縮,有時會擴及角膜,成乾眼症。
皮膚角化不全 : 皮膚乾澀、成癩皮病。
其他 : 眼睛酸澀、常流眼淚、眼睛容易疲勞、上皮細胞角化不全造成容易感 冒、咳嗽等。骨骼和牙齒發育不良、長不高。

中華民國衛生署每日營養素建議攝取量 RDNA: 5000 I.U. (衛生署每日營養素建議攝取量以16歲男性為基準。)

美國國立食品營養委員會每日營養素建議攝取量 RDA(Recommended Dietary Allowances): 5000I.U.

1 RE = 3.33(I.U. of retinol) = 10(I.U. of carotene)

RE: Retinol equvalents 視網醇當量

IE: International Unit 國際單位

 

食物來源

動物類食品—魚肝油、肝臟、乳酪、乳油、全脂牛奶、全脂乾酪、蛋黃。植物類食品—暗綠色蔬菜、黃色蔬菜、黃色水果、強化人造乳酪 ( 乳酪加上一些維生素 )。

以胡蘿蔔而言,打胡蘿蔔汁的吸收率僅1%,然而如果是用煮的胡蘿蔔素,其被吸收率可達 5 ~ 19%。質地越軟的果蔬,其所含胡蘿蔔素可被吸收的比例越高,依種類不同其吸收率約達 16 ~ 35%。每百克胡蘿蔔含 20,000 IU,碗豆 800 IU,牛油 300 ~ l,700IU,牛奶 50 ~ 300IU。魚肝油含 3,000,000 IU,牛肝含 150,000 ~ 1,500,000 IU。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