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 B2 又稱為核黃素(riboflavin),它是一種橘黃色結晶性粉末,可溶於水但不溶於乙醚等有機溶劑,其水溶液為黃綠色螢光,對熱甚安定,但對光甚敏感,特別是紫外線。
維生素B2在結晶或酸性溶液中,非常穩定,既使有高熱的情形下,亦很穩定。在中性或鹼性狀態下穩定性並不好,另外對紫外線照射亦不好,故要儲存於褐色的罐中。

 

缺乏症狀

  • 缺乏最早的典型症狀是皮膚與黏膜,尤期是身體孔穴交界處。最早症狀是口或鼻孔黏膜的發炎,嘴唇角落及眼簾,或者是生殖道等。
  • 唇乾裂(口角開裂)。
  • 在肝臟中,有脂肪滲透進去,形成黃肝,尤其是狗最為顯著。
  • 在腎臟會充血、出血。
  • 通常性的肌無力、顫抖、行動笨拙、麻痺。
  • 口及眼睛的傷害,嘴唇、舌頭的痛苦及燒疼感,眼睛畏光、流淚、燒疼及發癢、視覺疲勞、眼簾痙攣。
  • 白內障。
  • 頭暈(dizziness)。
  • 消化不良。
  • 肛門燒癢。

 

生理作用

維生素B2在組織中可被合成磷酸酯,而形成兩種輔脢,一為單核酸黃素(Flavine Mononucleotide--FMN)及雙核酸腺嘌呤黃素(Flavine-adenine dinucleotide--FAD)。此兩種輔脢可形成許多不同脢系統的不足處,故有彌補群脢之稱。此群脢亦叫做黃素蛋白(Flavoprotein),主要涉及氫離子的傳輸,亦即是電子傳輸的作用。D-胺基酸的氧化脢為FAD,而L-胺基酸的氧化脢為FMN,但較特別的甘胺酸的去氫脢為FAD。

NAD+AH2→NADH+A(Nicotinamide adenine dinucleotide)

NADH+FAD+2H→FADH2

雖然維生素B2在大部份動物的器官中以磷酸鹽或FAD形狀存在,但在眼睛的視網膜中卻儲存有相當多量的游離維生素B2。雖然其作用如何,尚無所知,但某些人下眼簾浮水腫,若補充大量的維生素B2卻可改善。在無血管的組織如角膜,其氧化係藉靠著含核黃素物質的脢所進行。若缺乏此維生素,則身體企圖以血管性的氧化來進行。在動物或人類來說,維生素B2是生長與生命所必需,觀其涉及的代謝作用之多,若缺乏維生素B2,則其華麗的徵狀即消失。

 

協合增進效率的物質
    (1)維生素B群,(2)維生素B6,(3)菸鹼酸(niacin),(4)維生素C,(5)磷(Phosphorus)。


相抗衡的物質
    (1)酒精,(2)咖啡,(3)過量的糖類,(4)煙草。


用來治療的症候
    (1)粉刺,(2)酒癮,(3)關節炎,(4)腳氣、香港腳,(5)禿頭,(6)白內障,(7)糖尿病,(8)下痢,(9)消化不良,(10)緊迫。


中華民國衛生署每日營養素建議攝取量 RDNA: 1.5mg (衛生署每日營養素建議攝取量以16歲男性為基準。)

美國國立食品營養委員會每日營養素建議攝取量 RDA(Recommended Dietary Allowances): 1.7mg

 

來源:
肝臟是最豐富的來源之一,腎臟、心臟亦含有相當可觀的含量,其他如肉類、蛋類、綠葉蔬菜則提供的量不是很多。各種食物所提供的維生素B2可見於下表:
    鮮蛋-------------------340    
    麥芽--------------------800
    黃豆粉---------------------340    
    可可亞----------------390
    鮮肝臟-------------2800    
    乳酪----------------------500
    鮮心臟---------------------900    
    全脂奶粉-----------------1460
    牛肉乾-------------------220    
    全麥麵包----------------280
    杏仁---------------------670    
    乾豌豆----------------240


    *每一百公克食物中所含維生素B2的毫克數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