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酸如其名是廣泛無所不在的,與動植物組織結合在一起。含泛酸數量多的是酵母菌,約有20mg/100g。其他食物每100g含有:肝臟8mg,每個蛋1.08mg,海魚0.2~1mg,甘藷0.6mg,豬肉0.5mg,全麥0.5mg,牛奶0.5mg,豌豆0.34mg,豆類0.14mg,橘子汁0.16mg。合成的泛酸鹽中,d-泛酸鈣含有91%的泛酸,而dl-泛酸鈣則只含有45.5%的泛酸成份。

泛酸具有旋光性,偏光射入透明的固體時,使偏光面旋轉至左或右的性質。具右旋型式的泛酸才有活性,具有維生素的效果,而左旋者無此活性,故不能當維生素用。

游離性的泛酸具有淡黃色黏油狀,能溶於水與酒精中,不溶於苯與氯仿,對於酸、鹼及熱等不穩定。以醇類型式者(panthenol)較易吸收,在體內吸收後馬上會轉變為酸。

 

功能:
1.在代謝的角色上扮演一要角。比如醣的代謝,脂肪的代謝,  以及蛋白質的利用上功不可沒。
2.膽固醇,類固醇激素的合成。
3.原血紅色素的合成,以及參與體內多多少少的生物化學反應。

 

泛酸缺乏的症狀

  1. 以12週缺乏泛酸食物做人體試驗時,會導致頭痛、疲倦、運動機能不協調、感覺遲鈍、肌肉痙攣、胃腸障礙。

  2. 心跳過速,直體式的血壓下降。

  3. 嗜伊紅性血球減少引起的內分泌失調,如因胰島素所致的低血糖症會增加其敏感性。

  4. 有時會產生腳足發燒的現象。

  5. 泛酸是抗體合成所需,碳水化合物、脂肪及蛋白質轉化成能量所需,生長促進劑及有助於維生素利用。

  6. 泛酸缺乏時有如下症狀:下痢、十二指腸潰瘍、溼疹(eczmea)、低血糖症、腸道障礙、腎臟病、掉髮、肌肉痙攣、不成人症、易發肺炎、易動不安靜、神經問題、腳痛、嘔吐等毛病。

 

可用來治療的疾病

  1. 褥瘡(bed sores)、2.靜脈曲張性的潰瘍(varicoses ulcers)、3.口服可預防鏈黴素的毒性、4.過敏、5.關節炎、6.禿頭、7.膀胱炎(cystitis)、8.消化不良、9.低血糖症、10.蛀牙、11.緊迫。

  2. 每日50~100mg可預防及治療腸閉塞性的麻痺。

 

使泛酸(維生素B5)功能增大的營養素

若有某些營養素存在時,會增加維生素B5的功能,如1.維生素B群、2.維生素B6、3. 維生素B12、4. 葉酸、5.維生素C。

拮抗的物質及影響維生素B5需要量的狀況

1.酒類、2.咖啡。

中華民國衛生署每日營養素建議攝取量 RDNA: -- (衛生署每日營養素建議攝取量以16歲男性為基準。)

美國國立食品營養委員會每日營養素建議攝取量 RDA(Recommended Dietary Allowances): 10mg 

 

來源:
廣佈於動物性食物,肝臟,酵母,蛋黃,豆類中量豐,蔬菜水果中則量偏少。

鮭魚--------------------660~1100
香菇-------------------------1700

全麥--------------------------1300
麥芽-------------------------2000

豬肉-------------------470~1500
麥片-------------------------1800

蛋-----------------------------2700
乾青豆----------------600~1040

牛肉--------------------------1100
花生--------------------------2500

羊肉--------------------------600
橘子--------------------------340

雞肉--------------------------530~900
牡蠣--------------------------490

牛心--------------------------2000
花椰菜-----------------------920

牛腦--------------------------1800
黃豆粉-----------------------1800

牛肝--------------------------5200
麥麩--------------------------2400
(每一百公克食物中所含泛酸的毫克數)

資料來源:

行政院衛生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