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 E 是生體中最重要的脂溶性抗氧化劑。早期的研究發現缺乏此一脂溶性飲食因子導致各種動物之生殖能力缺陷、肌肉萎縮及神經系統異常。數十年後, 早產兒、先天性脂肪吸收不良兒童以及罕見的家族性維生素E缺乏症患者也被觀察到各種神經與肌肉功能異常之缺乏症狀,其對人類健康的必需性,終被確認。

維生素 E 具有 8種不同型態,包含 alpha、beta、gamma 及 delta 四種 tocopherols 及四種 tocotrienols,在這其中,一般認為 Alpha-tocopherol 是對人體抗氧化最有效的一種。

功能
  1. 作為抗氧化劑用,且其因為可接受氧,維他命E有助於防止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及磷脂值被氧化,故可維持細胞膜的完整性。
  2. 可保護維他命A不受氧化破壞,並加強其作用。
  3. 維生素E與碘化合物,已證實能預防維生素E缺乏有關的症狀發生。
  4. 防止血液中的過氧化脂質增多。
  5. 降低罹患心臟疾病、冠狀動脈疾病的發生率。
  6. 維他命E是一自由基,可加強體內的免疫反應。
  7. 一些研究報告顯示與房癌、抗老化有關。然未受廣泛證實。
  8. 防止血小版過度凝集的作用。
  9. 增進紅血球膜安定及紅血球的合成。
  10. 減少因空氣污染引起的效應,進而使肺臟的傷害降低。
  11. 維持細胞呼吸。
  12. 減少老人斑的沈積。
攝食不足後遺症 :
  1. 溶血性貧血--因為很少量維他命E,會通過胎盤所以初生兒或早產兒血漿中維生素E會偏低,若母體缺乏維他命E,致其不足時會導致幼兒血球容易破裂,而發生貧血,稱之為溶血性貧血,有時還會間接引發黃膽呢!
  2. 腸胃不適、陽萎、水腫、皮膚病害、肌肉衰弱。
  3. 慢性脂肪吸收不良。
  4. 溶血、肌尿酸、平滑肌中褐色素沈澱。
  5. 膀胱纖維症、血小板增多、掉髮、頭髮乾燥。
  6. 成年人缺乏維他命E多年後,會顯現紅血球的溶解增加。
  7. 月經失調、末稍血液循環障礙所致的手腳虛冷、凍傷....等。
  8. 冷感症。

特殊的功能

  1. 維生素 E 抗氧化性很強,尤其對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及維生素 A 之抗氧化作用。抗氧化作用發生顆粒體的黏膜上。
  2. 攝食高維生素E,改善其他疾病   :
    血友病患者症狀很快改善且穩定。
    糖尿病患者可減少其胰島素劑量。過敏性高者或抗病力低者,有明顯的改善。
  3. 減低氧的需要量,維生素 E 對供應氧受限制的疾病如氣喘、肺氣腫等甚有幫助。
  4. 增加肌肉彈性,改善肌肉無力症效果非常顯著,因維生素E可增加乙醯膽鹼的利用率。
  5. 年老患者吃維生素 E 可大大地提高其腦筋的警覺性。
  6. 加速燒傷、車禍或重大傷害傷口癒合,用維生素E塗於傷處,每天飯後 200 mg,數週後無傷癒合。結痂組織收縮所造成視網膜破碎,可有所助益。尿布發疹、陰道腫痛均有益處。
  7. 胸肌心絞痛若在飯中有攝食足夠的維生素 E,其症狀會很快消失。心臟病患發作時,馬上給與 600 - 1600 mg,脈搏正常、疼痛減少、呼吸短促減少、避免血栓發生,有醫生說比藥品還管用。
  8. 分娩前陣痛的婦女,給與 600 mg 維生素 E,其疼痛就會舒緩一點,不會痛得那麼厲害。
  9. 有不可控制的高血壓或因慢性風濕熱引起的心臟病,開始每天吃 l00 mg,經 6 週後,吃量可增至 125 mg,再 6 週後才再增至 150 mg。

中華民國衛生署每日營養素建議攝取量 RDNA: 12mg (衛生署每日營養素建議攝取量以16歲男性為基準。)

美國國立食品營養委員會每日營養素建議攝取量 RDA(Recommended Dietary Allowances): 30I.U. 

來源

植物油(玉米、黃豆、葵花子、油菜籽),動物性食物中則少,油脂的維他命E含量又與油脂中生育醇的含量&亞麻油酸之含量增加而增加。

麥片-------------------------------2.10
橘子------------------------------0.24
洋蔥-------------------------------0.26
青豆------------------------------2.10
花生油----------------------------22.0
牛肝------------------------------1.40
奶油-------------------------------2.40
香蕉------------------------------0.40
蘋果-------------------------------0.74
蕃茄------------------------------0.36
豌豆-------------------------------3.6
甜馬鈴薯------------------------4.00
雞肉-------------------------------0.25
牛排------------------------------0.63
紅蘿蔔 ---------------------------0.45
椰子油---------------------------8.30
(每100公克食物中所含維他命E的毫克數)

資料來源:

行政院衛生署

Technorati 的標籤:vitamin e,維生素 e,生育醇,抗氧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