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幸福來敲門》(the Pursuit of Happyness)影片中,父親與兒子的一段對話:「別讓人家告訴你,你不能做什麼,就算是我也一樣,……只要有夢想就要去追求,別人辦不到就會說你也辦不到,你想要什麼就要努力去追求。」

父親的手緊扣著身旁的鐵絲巨網,望著眼神懵懂的兒子,兩人在繁華的都市高樓頂上顯得特別突兀與渺小。

-------------------------------------------------------------------------------------------

「爸,我們為什麼要住在汽車旅館?」

「因為我要找更好的工作,你要相信我。」

「我相信你。」

兒子單純的信任是父親繼續往前的力量與支柱,即使口袋裡只剩下幾十塊錢了。

 

經濟壓力趕走了家庭幸福

工業革命之後,科學宣稱將增進所有人類的福祉,同時也能創造一個進步的夢想,只是在人們築夢過程中所帶來的,不單是物質生活的提升,同時也讓許多家庭感受到經濟的不確定性,為了因應這種不可預期的生活型態,夫妻多半以先穩定荷包為首要考量,於是乎拉長工作時數、一起投入職場或是隻身遠赴都市就業便成為常態。自七○年代開始,美國家庭生活在貧窮線以下的比例大幅上升,一般家庭均無法負擔有品質的托育、醫療與居住環境的能力,甚至瀕臨破產的現象亦時常發生,就如克里斯賈納(威爾史密斯飾)的家庭一樣。

《當幸福來敲門》片中克里斯賈納(威爾史密斯飾)是具有「美國夢」精神的少數族裔父親,他的夢讓他毅然決然的添購高科技醫療產品,並且堆滿整座屋子,準備大發利市,卻在一片不景氣的環境中銷售不易,反而讓他資金無法流通,終導致經濟困窘,儘管他不放棄夢想,努力維持整個家庭收支,卻總是事與願違,最後在龐大的經濟壓力下,讓妻子心傷的決定遠赴他鄉工作。至此,成了單親爸爸的克里斯賈納,為了五歲兒子的將來,他奮起振作,不斷向各種機會敲門,運用長期經驗累積的不同銷售技巧,去尋找一個薪資更穩定、更優渥的工作,即使期間潦倒到被逐出公寓,睡在汽車旅館、教會臨時庇護所,甚至是地鐵的洗手間,他仍然為了夢想、為了兒子勇往直前,終於如願成為當時為人稱羨的證券公司業務員。克里斯賈納因著家庭經濟崩解,所必須面對的壓力與挑戰,同樣也發生在傑弗瑞華肯博士的身上。

 

驚爆家庭經濟的崩解

《驚爆內幕》(The Insider)是改編自美國司法史上和解金額最高之煙草公司訴訟案的真實故事。劇中主角傑弗瑞華肯博士(羅素克洛飾)是頂尖的科學家,在煙草公司研發部擔任要職,也是第一個向媒體(CBS)公開「煙草公司刻意隱瞞尼古丁致癌之事實」的前煙草公司主管。而羅威博格曼(艾爾帕西諾飾)則是與他並肩作戰的媒體夥伴,不過在此小蝦米(個體)對抗大鯨魚(財團、媒體)的過程中,讓一向愛家的傑弗瑞華肯妻離子散、身心俱疲……。《驚爆內幕》一片常被討論於媒體自主、官僚體制、法律制度……層面,不過,我們更可以從另一面向看見,又一位堅毅的父親為了家庭而奮戰,而奮戰的起點同樣是家庭經濟的崩解,也就是當傑弗瑞華肯被無預警的革職之後。

 

讓「計畫」來面對「變化」

引起家庭中壓力源的事件Stressor Events有許多,其中經濟崩解所帶來的巨大經濟壓力,常是主要壓力源之一,「經濟壓力」常被定義為個人或家庭因財務改變,引起的艱困壓力及緊張,其導因於:無法負擔財務責任、收入與就業不穩定,或收入無法滿足需要與期待,同時也反映出所處的國家、地區與地方之經濟情況。家庭中的經濟壓力也可以粗略分成可預期與不可預期兩種類型,可預期的例如:結婚、子女就學、退休生活等等,不可預期的例如:離婚、罹病,或像本文提及突遭失業等。因此,預先做好家庭中經濟資源之管理與配置,實為重要,而且在規劃之前要先意識到家庭中收支狀況可能出現的三個階段:首先是家庭形成初期會逐漸累積家庭負債,此時期支出常大於收入;其次是有能力償債與儲存退休時期,此時期收入多大於支出;最後則是退休支出時期,則又回復到支出大於收入情況。

雖然有時候「計畫」(可預期的經濟壓力)也許趕不上「變化」(不可預期的經濟壓力),但是如果沒了計畫,當遇上變化的時候,可能連因應的基準點都難以拿捏了。

(本文發表於愛家雜誌200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