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節疼痛,讓我的生活步調越來越沈重

四十二年次的張媽媽,最小的孩子剛退伍,好不容易夫妻倆有機會出國旅行,結果前陣子先是他爬樓梯時膝蓋疼痛、酸軟無力,接著愛騎腳踏車的丈夫野老喊著關節痛的受不了,騎不到半小時,就得休息。張媽媽無奈說:『以前小孩負擔重,也沒有多餘心力保養關節。現在有錢,有閒也沒太老,關節卻開始作怪,痛得我們哪裡都去不了。』

“不動”不是解決關節疼痛唯一之道

張媽媽怕痛不感動的心情,很令人理解,卻是錯誤的治療觀念。關節使用到某種程度後,會因磨損而退化;而骨關節炎發作時,疼痛常隨著活動增加而加劇,關節顯得僵硬,特別是剛睡醒時更加明顯,僵硬會隨著活動增加而減輕或消失,隨病情發展,僵硬持續的時間延長,活動也會受到限制,活動時可聽見關節內 “喀喀”或摩擦聲,嚴重時關節會嚴重變形。

骨關節炎治療取決於病況嚴重度和對日長生活影響程度,如疼痛、發炎和腫脹時可使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等止痛藥物治療,一來『減輕關節的疼痛與僵硬』;二來『減緩疾病的進度』。

保養好關節,讓您健步如飛

骨關節炎讓病友無法適應慢性疼痛或行動不便,而心情鬱悶。除了與醫師溝通外,平常就該注意關節養生之道。

  • 避免拿取重物
  • 均衡飲食,維持適當運動,減輕關節負擔
  • 適度作不增加關節負重的運動,增強軟骨的吸震作用(如游泳)
  • 多曬太陽將維生素D活化為D3,增加鈣質吸收,減緩骨質流失

本文來源:輝瑞健康季刊 林口長康醫院 風濕過敏免疫科 蔡文彬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