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oni果(學名Morinda citrifolia)是一種綠白色的熱帶果實,大小約如馬鈴薯般,外型與我們熟悉的水果 - 釋迦有些相似。noni富含抗氧化物質,盛產於南太平洋。幾千年前,生活在玻里尼西亞群島的人民就知道這種遍布該地的小型開花灌木 Noni 樹,具有富饒人體成份,被譽為「植物之后、上帝的恩賜」。當地人用 Noni 果樹來保健身體已有2000多年歷史。

成熟的Noni果,果皮變薄並由綠色轉為黃白、有些透明感,且釋放出一種特殊的、不好聞的味道。(若真的要形容的話,覺得有點像「臭腳ㄚ」的味道)。這種味道強烈的果實卻蘊含著多種益處。

古印度醫書阿育吠陀(Ayurvedic)稱 noni 果為 Ashyuka,在梵文中是長壽的意思,醫書中表示 noni 果可平衡人體,維持和諧的健康狀態。美國陸軍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也曾研究過諾麗植物的用途與益處,並記載於戰地求生手冊中,教導士兵使用。

雖然Noni數千年來廣泛的生長與利用於玻里尼西亞這樣的熱帶島嶼,但其珍貴的秘密卻直到二十世紀末才由世人所揭曉並分享於全世界每個角落。

NONI 果的保健功能已有許多文獻證實,近幾年來Noni的果實和葉子正式以果汁、乾燥製劑、或是科學粹取濃縮的形式推廣之後,更逐漸受到肯定。如今在科學界、醫學界和自然療法的倡導下,大為盛行,各界學者醫師們都認為飲用NONI即將掀起一次重大的食療保健革命。

NONI對人體的預防功能是全方位的,其中所含的各種成分根據研究可影響下列三項體內活動,以達到預防保健的效果。

一、活化松果體---止痛、安睡、抵抗力、平衡血糖、壓力情緒、刺激腺體分泌、清除自由基

二、產生自體酵素---平衡代謝、體內淨化、消炎、排泄順暢、平衡血壓

三、改變體質由酸性轉為弱鹼性---防癌、戒煙毒酒、增強免疫力、調節肌肉脂肪比例

最重要的成份:
諾麗果中含有人體不可或缺的140種以上的營養元素與所需要的賽洛寧原(proxeronine);食用之後進入人體,人體細胞再將之合成賽洛寧 (xeronine)(由Heinicke博士所新命名的一種生物鹼),這種在諾麗果中發現具有神秘的成份---「賽洛寧原」,會被人體轉換製造為「賽洛寧」;這是一種人體各方面生化反應所必需的關鍵性物質。

說到諾麗,就不能不談賽洛寧。賽洛寧是一種極具活性的生物鹼、它是一種球狀蛋白質,當身體需要它時,就會自動滲出此種小型分子,並可迅速發揮其功能。賽洛寧可以適當地鑲嵌在長串的蛋白質上,改變蛋白質的結構和其強韌度,使蛋白質發揮正常功能,因而啟動一系列有益生物體細胞的活動,活化細胞,賦予生命力。最先發現賽洛寧的是羅夫.海尼克博士、當他在研究鳳梨酵素時,意外地發現了賽洛寧和賽洛寧原,但含量太少。經他不斷努力尋找,發現諾麗中有大量的賽洛寧建構物~賽洛寧原,以及賽洛寧轉化酶。

賽洛寧原和賽洛寧轉化?在腸道內合成賽洛寧後,經腸壁吸收運送至身體各部細胞,進行體內各種生化反應,或直接儲存於肝臟,等需要時再滲出。海尼克博士發現,當人體受到傷害、病痛、精神壓力、工作疲勞、驚嚇、緊張時,對賽洛寧的需要量會增強,反之,當在愉快工作疲勞、安靜、睡眠、音樂及藝術陶冶下,人體本身就會製造賽洛寧,而多餘的賽洛寧在體內很容易分解,因此很難測試出它的存在。一般植物可以自行產生所需的賽洛寧,並可以將賽洛寧的先驅物,也就是賽洛寧原儲存起來,而諾麗果中就儲存了大量的這種物質。

賽洛寧的活化功能和排毒原理說明:賽洛寧滲入體內細胞組織後,能使水分子排列規則化,體內水流運作流暢、水是生物體中最重要的成分,人體中的水分佔有 70~75%的水分,當氫和氧結台健全,則水分子連結緊密,流動順暢,因此養分輸送和廢物排除的功能正常。反之,水分子排列混亂,水流動量受到阻礙,養分不能順利輸送,廢物無法排除體外,因此造或各種身體的不適,甚至產生病痛。賽洛寧使水分子排列緊密而有秩序,水流順暢後,蛋白質結構才能發揮功能,細胞才得以活化,恢復各腺體功能。

一般含有刺激性和麻醉性的食物或藥物,例如:煙、酒、咖啡、茶、海洛因、大麻、安眠藥、鎮定劑等,經長期食用後,多半會產生習慣性和抗藥性,因此服用量需要逐漸增加、並產生依賴性。此類食物或藥物經過人體吸收後,附著於體內細胞的蛋白質接受器上,如果長期服用,能使接受器變形而強迫適應並接受此類刺激物,而變形的蛋白質長期在體內,造成身體各種的不適甚而產生病痛。賽洛寧的結構與上述多種能使人體產生依賴性的食物或藥品有許多類似之處,因此賽洛寧經細胞吸收後,能依附在被強迫變形的蛋白質接受器上,使得刺激物不能也無處依附在變形的接受器上,因此經過一段恢復期,變形的蛋白質逐漸因為有賽洛寧附著的保謢,不再受到麻醉劑或刺激物的侵害藥物的依賴性。受傷的變形蛋白質接受器得以修復,因此自然地解除了對藥物的依賴。

人體隨時需要賽洛寧來活化蛋白質,尤其當身體處於特殊狀況下,例加壓力、疾病、排毒、疲倦、受傷、緊張、驚嚇等狀況下,賽洛寧的需要量就更大,但是賽洛寧的生態並不穩定,它由肝臟釋出,進入細胞組織,很快地被利用後又快速分解,因此很難在動物體內測量出賽洛寧,更不能從家禽、家畜,或海產魚、蝦、蛤類中獲得。

雖然人體睡眠時也會自行產生賽洛寧原,但如果唾眠不足,也會引起賽洛寧缺乏,嬰兒與孩童因睡眠充足賽洛寧原充分,但隨年齡逐增睡眠遞減,而賽洛寧的來源不穩定,只得依靠植物中的賽洛寧或賽洛寧原。蔬菜和水果是人體獲得賽洛寧的主要來源,但是由於土地過度使用,農藥、殺蟲劑、化肥的污染,破壞了植物界賽洛寧原的產量,因此諾麗果豐富的賽洛寧原和賽洛寧轉化酶成為人類攝取的重要資源,也讓諾麗在人體保健和預防醫學上佔了極重要的地位。

Technorati 的標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